close
一直以來  都自認為自己是個堪稱禮貌
且能夠將心比心的人
能夠盡量事事圓融不口出惡言
任何狀況都能夠笑著面對
即使再生氣再難過再火大
情緒再負面 都得試著從各個事件中自省
進而改進然後提升自己

一向  得到的反饋通常都是大家的支持
和異口同聲覺得不可思議的稱讚樂觀
我感謝  
真心感謝每個給我力量的人 
同時也感謝自己這麼能夠把負面轉成正面能量 

長到現在這個歲數 我還真從來沒有給過任何一個店家負評
就算東西再難吃 服務再差 
頂多從此再也毫無交集 不去受氣
負評一旦給了 就是抹滅了該店所有人的努力
我們不會曉得 這過程到底有多少血淚和心酸
要我這麼殘忍的去否定誰  我真的做不到

前一陣子 我收到差評
原因是我的珍珠用的是熱量較低的寒天蒟蒻 
然後 覺得我們蜂蜜味過重……
我很想跟他說  我是蜂蜜專賣店
我要賣的真的是百分百天然純蜂蜜
至於配料  到底有哪間店會落落長的寫明什麼名稱
代表的是什麼東西

這期間 我走看了好多店家
請問魔法水晶如果不問會知道它其實是咖啡凍?
茶香雙Q如果不說會曉得他是蒟蒻跟蘆薈?
爆漿QQ如果不問會知道他是果汁晶球?
我好想問這堆店家 
也有遇過被消費者搞不懂名稱而給差評的經驗嗎
到底我們當下要怎麼不翻白眼
立刻笑笑面對大家的不清楚不明白呢

是的 不問 怎麼會知道~~
那麼 能不能有疑問的時候便提出
給我們一個跟你交流互動的機會
而不是直接習慣性的用差評去主觀的給與否定
但  我同樣感謝 
因為我學著讓店的Menu更加明確標明
希望哪天我的MENU 
不會因為這樣需要好幾頁呈現……

這幾天 感謝政府農遊券發威 讓我的店每天門庭若市
在疫情爆炸的這些日子以來
已經好久好久不曾有過這樣的忙碌
好忙碌 卻還是會有好多煩惱
前幾天 被客人罵了 
因為他要點一杯飲料
發現前面還要等大約10組客人
前面的客人 有的要飲料 有的要蛋糕 
有的要蜂王乳 有的還要介紹蜂蜜
一個人 兩隻手 一張嘴 能力有限 
只能笑笑請大家位子坐一下 稍等一下~
桌上餅乾可以試吃一點
感恩大多數貼心客人 
都會要我們不用急 一個一個解決~
但 總是會遇上幾個 質問 
為何店內只有一人上班 
不知道買一杯飲料要等那麼久很煩嗎?
我回答  真的很抱歉 麻煩請稍等一下
目前這個大環境 真的得減少人事管銷 
然後辛苦一點共體時艱
是的 如果能夠大把大把花錢請人 然後自己不用進店只要在家數鈔票  欸~多麼開心~
但~ 我真的抱歉  我會繼續加油
現在這環境 我還得感謝自己的努力 
才能夠依然穩穩撐著 帶著員工一起成長
我期盼 未來 能夠向更輕鬆壯大事業方向前進

接著 這幾天因為一則私訊失眠
從一開始預計預購 
到後來的成功預購 
口氣誇張的暴怒以及不屑回應
我好想問問對方到底在嗆幾點的
1.2.3.4.5.6.7.8點我都不覺得可以嗆成這個樣子
倘針對文字敘述有疑慮 
其實真的可以明確告知
說了抱歉 會再修改回應內容
以達盡善盡美
收到的回饋是 道歉不能解決問題
要求隔天就要供給需求
接著 一字一句都帶尖銳的刺
讓我抖著手不斷深呼吸咬牙忍氣完成這場挑戰
有人說 我的態度好到不可思議
呦喔呢 麻煩 請 謝謝 對不起
發揮到一個極致
有人說 他會直接麻煩對方不要來
哈哈 我真的也好想這麼理直氣壯
但是 我依然感謝他的火爆
讓我更加去細看發出的所謂會造成誤解的每字每句
是的 繼續改進繼續努力

我們都不完美 我們都得終生學習
指責他人的同時 是否先看了看自己
我疑惑 
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 要接收到近似躁鬱的怪罪
更疑惑 
什麼樣的狀態 無法用友善去應對而須持續咄咄逼人?

這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例子
我將此次經驗用在員工教育訓練上
但 也同時跟店內說明
在這兒 沒有所謂無條件消費者最大
凡事 得親切 態度必須要好 
但得合理講理 
倘遇不可理喻 那麼沒有所謂的絕對低聲下氣
不可惡言相向 但是也不能委屈自己毫無底線

然後 我必須承認 我沒有很強大
因為我真不是聖人 我失眠了3天……
然後翻了大概800次白眼……

在這個網路發達時代 冷漠已經慢慢侵襲社會
如果可以用鼓勵替代責難
那麼這世界會不會更有愛 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 ar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